My ads

Friday, August 19, 2011

诗歌

诗歌

诗歌的定义、种类和特点

定义:

诗歌是高度集中概括现实生活的文学作品。在形式上具有鲜明的形象、凝练的语言,丰富 的想像、和谐的节奏感。

种类:

从文学角度,可分现代诗、古诗、童诗、儿歌等;从表达手法与作品内容,可分写景、抒

情、介绍科学知识等。

特点:

· 用简练的语言、短小的篇幅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

· 包含着强烈的感情,具有丰富的想象。

· 音乐美:节奏鲜明,韵律和谐

· 形式美:行列与句子的特殊形式

诗歌教学意义

· 丰富学生的情感,发展想象力、审美能力,有利于朗读和背诵的训练。

是个教学的要点:

(1) 激发情感,引入意境,力求共鸣

一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感知课文内容、产生相应情感、领会诗的意境,应注意联系生活实际,读诗前应有些准备工作。如:介绍诗人时代背景及创作动机;展示相关图片、幻灯;从旧诗文导入新诗,引导学生回忆生活等。

(2) 诗歌语言精练含蓄,要品透字、词、句,体会诗句的深刻含义

诗歌语言字字珠玑,因此教师应倾力解字讲词,要引导学生体会诗句的深刻含义。特别是诗歌常运用比喻、象征、对偶、排比、反复等手法表情达意,教师应引导学生认识、体会。如《帐篷》中歌颂建筑工人“带走的荒凉,留下的是繁华”,应引导学生想想建筑大军来前的旧面貌和走后的新容,从而明白从“荒凉”到“繁华”具有建设国家的深刻含义。

(3) 驰骋想象

诗歌的特点就是饱和的感情,丰富的想象。赏析诗歌时,切忌“就词论词” “就句论句” “就诗论诗”,而应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使诗歌所塑造的形象形成一幅色彩鲜明、栩栩如生的画面,从而得到美的陶冶。如《小小的船》,要让儿童想象自己坐在两头尖的月亮上。月亮是小小的船,云波就是水波。小船在蓝天碧波中荡漾,星星在四周围闪闪发亮,这是多么迷人的景象。有的诗,诗句与诗句之间有很大的跳跃,要引导学生自己想象补充其中的空白,从而获得完整的想象。

(4) 加强朗读背诵

诗歌节奏鲜明,音韵铿锵,通过反复吟朗背诵有助于欣赏其音乐美、形式美,进入诗的意境,体会诗的感情。这种效果是教师的讲解分析所达不到的。当然,了诗歌的内容,把握了作者的情感的基础上。

短的诗可在堂上背诵,但较长的诗,老师可交给背诵的方法,让学生课外背诵。另外,背诵的形式可多样化:自背、互背;个人或小组接龙背;个人或小组竞赛背,以增加背诵的兴趣,提高背诵效果。

(5) 要注意古诗教学的特殊性

一适当介绍时代背景与作者生平

一注意古诗特点,着重讲清古今词义的不同和特殊句式。

如“碧玉妆成一树高”的“一树高”即是“一高树”。

一引导学生熟读成诵

诗歌教学方法与活动

(1)讲读结合

任何类型的诗歌,均可采用读讲结合的方式。或以朗读带讲析,或以点拨带朗读,读读讲讲,两者紧密结合,使学生感受、体味、领会诗情,并获得朗读技能。不同类型的诗篇,根据不同的教学重点,讲解内容各有侧重。如是借景抒情诗,应抓住景物的讲解。再现景物的形象,并分析抒情主人公的感情及其表达方式。

(2)以读为主

以朗读为主的教学方法,教师应表情朗读,并指导学生反复朗读,体会诗歌巧妙的艺术构思、强烈的感情色彩、优美的意境、凝练的语言、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韵律、从而理解诗的思想意义。

(3)以讲为主

文言诗一般以讲为主。对诗人的生平思想,对诗的历史背景,对事的重点、难点、疑点与关键词句,教师均应当作精当的介绍和讲解。

对诗的重点、难点、疑点与关键词。以讲为主的教学方法,裉据教材特点,可分别采用描述、想象延展、结构联缀等具体方法。

(4)以练代讲

有的诗歌,明白易懂,教师无须讲读,只对个别难点、疑点稍加指点,其他的部分让学生通过思考、练习去解决。在以练代讲的教学中,教师对练习项目、内容、万式,都要精心设计,力求灵活多样,并应随时启发、点拨、纠错、补充、总结和评价,以取得较大的训练成果。

诗歌作为教材的编选原则

一内容单纯,主体单一,篇幅短小

一构思新颖,形象具体,想象丰富

一语言明快,韵律优美,节奏鲜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