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August 19, 2011

谜语

谜语

谜语的定义、种类和特点

定义:

谜语是一种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测的隐语。

种类:

谜语的内容非常广泛,大致可以分为事谜、物谜、字谜。灯谜、诗文谜筹。

特点:

· 谜语是民间文学的一种形式,通常根据事物的形态、习性、用途等特征.;甩比喻、拟人手法和通俗生动的语言编成顺口的韵文,让人去想象、猜测。

· 谜语一般有谜面、谜底、谜目三部分构成。谜面和谜底实际上构成一种比喻关系。谜面是喻体,是事物形象化的说明;谜底是本体,是让人猜测的事物本身;谜目是对猜测范围的揭示,通常随谜而注出,如“打一物品”、“打一字”等。

谜浯教学的意义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谜语,一般有谜面和谜底两个部分构成,都属于物谜,猜测中常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感,是寓教于乐、儿重喜爱的一种形式。

谜语教学的要点

· 从分析字词入手,进行逻辑思考、悟出特征

谜语中的谜底特征、是用含蓄简练的谜面语言表达的。因此,教学时要从谜面的语言文字人手,仔细体味蕴藏在字词背后的“潜台词”,进行逻辑思考,悟出谜底事物的特征。例:“云儿见它让路,小树贝它招手,禾苗见它弯腰、花儿见它点头。、”抓住见它,说明那事物能使不同事物有不同变化。什么?风啊!

· 由表及里,整体思考

由于谜语“辞欲隐而显”。一方面要极力将谜底隐去而绕弯子、打比万。但另一方面又要把谜底的特点显示出来,所以编制的时候有意把重要的条件掩盖起来了。教学时就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找出隐去的重要条件,透过现象、认识本质;猜出谜底。如教学谜语“小尘白花天上栽。一夜北风花盛开,千变万化六个瓣,飘呀飘呀落下来。”由于学生认识事物的笼统性、粗浅性,平时对雪花、梨花缺乏惊喜的观解;理解谜面时只注意明显的特征,猜测时只从“花”上思考。所以很容易误猜为“梨花”。这时,教师不要给予直接揭示谜底,而应层层启发提示。步步导向深入:

1)分析各个特点:花朵的形体、颜色(小小白花)/栽花的地点(天上)花开的条件(北风吹来),花朵的形状(六瓣)/花落的情形(飘落)

(2) 找出隐去的重要条件

天上栽;而不是在地上/北风一与寒冷、冬天是“同胞兄弟”。花开在冬天。

(3)由表及里;整体思考

综合显露和隐藏的、次要的和重要的所有特点、谜面告诉我们的事物整体特征是

冬天有天上飘落下来的六个瓣儿的小小国花。这样,谜底就不猜自破了。

· 铺路搭桥:步步逼近

低年级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很差;需要教师适当铺设一条通向谜底的道路。指导引出正确的思考方向,以避免盲目性,有效地向谜底步步逼近,铺路搭桥的万法有两种:

(1)层层设问、化难为易

如教学《世界地图》时可以这样设问导向:

一我们平常见到的高山有没有土?平地有没有田?江河湖海里有没有水?

一谜语里写的高山没有土。平地没有田,江河湖海没有水?说明了什么?(似山不

是山,似水不是水)

一哪些物体能够把不是真正的高山、平地、江河湖海表现出来呢?(导向可能的几种谜底:图画/电影/地图等)、认真思考以下,到底哪种物体最能表明“世界各国在眼前”呢?(逼向谜底:地图一世界地图)

(2)开阔思路,多面同底

多提供几种谜面.同猜一个谜底。

同一个谜底。几个谜面;更能激发学生兴趣,丰富学生知识,活跃学生思维。用这种方法铺路搭桥,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必须注意平时对谜语的积累。二是教学时可由困难到易并列适用,当猜中最容易的谜语后再返顾其他几个谜语和课文,并趁机诱寻分析各个谜面显示同一事物特征的不同角度和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 猜出谜底,欣赏谜面

引导学生猜出谜底后,还应返回谜面赏析,深入体会意境。如教学“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当学生猜出谜底是“画”后 应再通过想象、朗读等手段,让学生欣赏谜面所描绘的诗情画意;进入美妙意境,进而体会谜面制作的工艺技巧。

· 由内到外、延伸扩展

在课内学习了猜测谜语的方法后、教师也应该设计一些课外猜谜活动,便学生能举一反三,提高能力。同时,这种误外发展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培养收集资料(谜语)的能力,丰富学生知识,达到课内外教学相结合的理念。

谜语作为教材的编选原则与评析

· 寓教于乐、儿童喜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