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教案实例

日期:06/03/2009                               时间:8.30 a.m. – 9.00 a.m.
班级:三年级                                   科目:华文
人数:20                                       平均年龄:9

课题:前鼻音与后鼻音的拼读

学生旧有经验:
1.    学生已经学过汉语拼音、对汉语拼音有基本概念。

预期学习成果:
1.   正确地发出前鼻音与后鼻音的音节。(层次2
2.   听后并能辨别前鼻音与后鼻音的差异。(层次2

教学目标
在课堂结束后,学生能够:
1.对前鼻音与后鼻音进行整体认读音节,读准音“nng”。
2.情感、态度、价值观:开始体会到拼音识字的乐趣,乐意拼读。
3.口语交际:能够用完整的句子清楚地对前鼻音与后鼻音进进行对比说明。

思维技能: 联想和联系、比较异同。

道德价值:勇于尝试、胜不骄败不馁、合作。

教具:字卡。


步骤/时间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
备注
步骤一:
引起动机

3分钟)
对嘴游戏活动:

指示:
老师说“我说大”,学生就必须说“我说小”。

- 我说胖;我说瘦。
- 我说短;我说长。
- 我说亡;我说生。
- 我说成;我说败。
- 我说亮;我说暗。
- 我说肮脏;我说干净。
- 我说很重;我说轻。
- 我说富有;我说贫穷。

1.    老师运用师生对嘴方法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

2.    老师念一句,学生必须以一句拥有不同含义的句子来回应老师。

道德价值:
·      勇于尝试。
步骤二:
教学

10分钟)
前后鼻音教学例子:

1.            an------ang 反问------访问
开饭------开放
担心------当心
一般------一帮
心烦------心房
山口------伤口

2.      en------eng 陈旧------成就
真理------争理
   申明------声明
   清真------清蒸
      人参------人生

3 in------ing    亲生------轻生
      人民------人名
      信服------幸福
      亲近------清净
      贫民------平民
            
1.    老师进入前鼻音与后鼻音的教学。

2.    老师范读前鼻音的音节。并指导学生如何正确得发出前鼻音的音节。

3.    老师强调在发前鼻音的音调时,舌尖位子应该顶住上颚。

4.    老师也强调发-n时上下门齿是相对的,口形较闭。

5.    老师进入后鼻音教学。老师范读,并指导学生如何正确发出后鼻音音节。

6.    老师强调在发后鼻音时,舌跟往上抬,使舌跟与软颚形成阻碍,使气流从后口腔进入鼻腔,产生后鼻腔共鸣,发出后鼻音。

7.    老师也强调发-ng时,上下门齿离得远一点儿,口形较开。


教具:
字卡


步骤三:
巩固练习

8分钟)


操练例子:

安然——昂然   
陈旧——成就  
金鱼——鲸鱼    
红星——红心     
清蒸——清真   
亲近——清净    
人民——

绕口令游戏:
(fēng) (fēng) () (fāng) (fāng)(shàng) (jiē) (mǎi) (hùn) (fǎng)(hóng) (hùn) (fǎng)(fěn) (hùn) (fǎng)(huáng) (hùn) (fǎng)(huī) (hùn) (fǎng)(hóng) (huā) (hùn) (fǎng) (zuò) (qún) (zi)(fěn) (huā) (hùn) (fǎng) (zuò) () (shang)穿(chuān) (shàng) (xīn) () (duō) (piào) (liang)(fēng) (fēng)() (fāng) (fāng) () (yáng) (yáng)

1. 老师把学生分成小组进行巩固练习。三人一组,并给予1分钟时间让学生自行操练。

2. 老师让每组学生读前后鼻音,并指导后进生。

3. 老师进入绕口令游戏活动,并给予1分钟的时间让每组学生进行操练。

4. 组别之间进行比赛。表现得最好的一组将获得奖励。
教具:
字卡。

道德价值:
勇于尝试、胜不骄败不馁、合作。

步骤四:
考查

6分钟)
学生拼读:
·        拼音
·        东汉
·        弄堂
·        安然
·        蛋黄
·        房间
·        观光
·        黄昏

学生当老师活动:
·        简单
·        盼望
·        上面
·        天上
·        晚上
·        网上
·        衍生
·        称赞

1.     老师通过字卡来考查学生拼读前鼻音与后鼻音的音节。

2.     老师指定某学生来朗读,以考察学生。

3.     老师引导后进生。

4.     “学生当老师”的活动。老师范读,学生判断老师的读音。

例:老师读“简单”,学生听了后判断老师是否读得正确。


教具:
字卡




道德价值:
勇于尝试
步骤五
结束

3分钟)
提问:

1.    同学们,我们如何正确得发出前鼻音的音节啊?

-       在发前鼻音的音调时,舌尖位子应该顶住上颚。
-       发-n时上下门齿是相对的,口形较闭。

2.    现在,我们都知道前鼻音的发音方法了,那后鼻音的音节发音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       舌跟往上抬,使舌跟与软颚形成阻碍,使气流从后口腔进入鼻腔,产生后鼻腔共鸣,发出后鼻音。
-       发-ng时,上下门齿离得远一点儿,口形较开。

1.    老师以提问方法重复今天的课堂内容。让学生说出前鼻音与后鼻音的差异。

道德价值:
勇于尝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