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January 16, 2011

提问技能

提问技能:

·      是教师和学生之间互相交流的教学技能。
·      类型与特点:
-   检查知识: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不需深入思考。称为低级提问
-   创造知识:是在学习者内心引起新知识的问题。通常不只一个答案,答案需要思考,判断得出。称为高级提问。

 
-   地级提问:
回忆提问:要求回答是与否的提问。要求回忆已学过事实,概念。一般用在课的开始,或对某一问题的论证初期,使学生回忆所学的知识,为新知识提供材料。劣:集体回答,不易发现个别学生掌握情况。学生没有表达自己思想的机会。
理解提问: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提问。是用来检查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及掌握状况。
运用提问:建立在一个简单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运用新知识回忆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
-   高级提问:
分析提问:要求学生识别条件及原因,或者找出条件之间,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所以,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提示来回答问题。主要提问有分析事物结构要素,分析事物之间关系,原理分析。
综合提问: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需在脑海里检查与问题有关的知识,综合得出结论。利于思维能力培养,适合作为笔头作业和课堂讨论教学。类型:要求学生有预见地回答;要求学生敏捷地表达思想或印象。
评价提问:要求学生分析结论,答案等。教师必须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评价原则,以作为他们评价的依据。类型:要求学生给出对有争议问题看法;要求学生判定思想价值;要求学生判断各种解决问题方法的长处;要求学生判断艺术,作品的优缺点。
·      提问过程的构成:
-   引入阶段:用不同的语言方式来表示即将提问,使学生对提问做好心理准备。
-   陈述阶段:点题集中,陈述问题,提示结构。
-   介入阶段:在学生回答不完整时,老师才介入引导,鼓励。主要有:核查,催促,提示,重复,重述。
-   评价阶段:处理学生的回答时,主要有:重复,重述,追问,更正,评论,延伸,扩展,核查。
·      提问的要求:
-   清晰与连贯:考虑教学内容关系,学生接受与否。
-   停顿与语速:给予学生做好准备。发问地级题目时停顿可短,高级则长。停顿时教师应注意学生面部表情。
-   指导与分配:对理解能力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提问指导。教师还必须学会控制学生的回答。可给予鼓励赞扬。
-   提示与探询:
提示的范围:回忆,理解,分析思考,应用,综合,评价。
探询:引导学生深入考虑他们最初的答案,更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答案。目的:发展学生评论,判断和交流的能力。作用:使学生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探寻使其明确,修正答案,或根据别人答案谈自己的想法。
·      提问的原则:
-   适应学生年龄,能力,水平的问题。
-   问题重点明确,内容要集中。
-   表达简明易懂,用学生语言。
-   结合内容,利用已学知识。
-   依照教学进展和学生思考进程提问,并把握时机。
-   不要强制学生回答,语气态度适合。
-   不随意解释和重复,有时用词稍微不同,问题意思便会改变。
-   学生不能回答时,不要代替回答,应从不同侧面给予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
-   如有临时浮现的问题,要考虑它在教学中的作用和意义。
-   学生回答后,给予确认和分析,强化学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