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January 16, 2011

教学演示技能

教学演示技能:

演示在教学中的意义:
·      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的思维,再从抽象的思维到实践这一人的知识规律。
·      通过观察演示直观材料来取得,或直接的参加实验,实践等活动。
·      要求鲜明,具体和生动。

类型:
·      实物标本和模型的演示:
-   目的:是学生具体感知教学对象的有关形态和结构特征,获得直接感性认识。
-   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印象。
-   标本: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便于观察。
-   模型:它是根据教学需要,以实物为原型,加工模拟制成,可比原型扩大或缩小。能帮助学生认识学习对象的立体外形,揭示物体的内部结构。
-   要求:教师用精简语言组织,引导和启发。
-   要求:材料演示要与语言讲解恰当结合。
-   要求:实物演示与其他手段恰当结合。如:挂图,黑板画,幻灯,投影机。
-   要求:演示时必须说明。例:标本与实物在颜色,外形上不一。老师应该交代清楚。
-   作用:可重复观察,起到验证,巩固,加深作用。
·      挂图的演示:
-   制作方法简单,形式灵活多样,不受地点限制。
-   要求:演示要及时。需要时才挂出,不需时收起。应当在学生的心理上造成一种急于看到的情绪,帮助学生做好观察准备。
-   要求:停顿,引导观察。挂图,语言,文字有机结合。老师可画略图或辅助图配合主图。
·      幻灯,投影的演示:
-   注意问题:灯关太暗影响学生视力,时暗时亮也影响情绪。演示时间不宜太长。画面质量---画面大小适当,色调。
-   演示方法:
单片演示:遮盖片的演示。演示时按顺序展示内容。起到化繁为简作用,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
成套片演示:要编好解说词,放映时进行讲解。
-   要求:对幻灯片简短说明,指示学生观察重点。不要把每个细节都告诉学生,以留下思考问题。
-   要求:注意引导学生观察。总结要与演示内容紧密结合。
·      电影,电视演示:
-   提供感性材料,加深对抽象知识的理解。
-   教师:做好课前准备。了解影片内容,放映前说明观看目的,内容重点。给予提示观看中应思考的问题。精心选择影片,内容密切结合教学,时间长度合适。
-   在教学上的方法:
i。辅助课堂教学:在讲解概念或原理,提供感性材料。可在继续教学内容之前进行。要求针对性,语言简明。
ii。电影,电视教学课:用于复习巩固和扩大学生知识视野。教师只需放映前说明,便可放映。可一或多班学生集合上课。要求:有暂停功能,重放。
·      实验演示:
-   使学生获得直观感性认识。
-   演示目的:
I.获取新知识:边讲边演示。演示时,教师详细说明各种条件及详细,当学生看到某现象时,要启发,引导学生,并作出结论。
Ii.巩固知识:以验证和巩固知识为目的,即先讲解后演示。这种方法能培养学生演绎推理能力。
-   实验片段演示:由于时间短暂,只能演示实验的一部分。
I。演示实验结果:所以教师必须在演示前现介绍前一段的实验情况,可利用挂图,黑板画等进行说明。
Ii.演示实验开始:由于实验结果需要用较长时间观察,所以只演示实验的开始,实验结果让学生课后观察。所以,教师必须在课后组织学生,检查学生观察。
·      演示技能的构成:
I.心理准备:说明观察重点及应思考的问题。
Ii.出示媒体:按照操作规范将媒体呈现出来。
Iii.介绍媒体:介绍所使用媒体的特点或结构。
Iv.指导观察:指导学生观察,让学生思考。
V.提示要点:要求具体,观察的目的。
Vi.检查理解:获教学反馈。可一提问检查学生。
·      演示的要求:
A.  演示物应有足够的尺寸。
B.  演示物应放在一定的高度上。
C.  演示物要有适应的亮度。
D.  对演示物的指示要确切。
E.  实验操作要规范,具有示范性。
F.  复杂的实验应利用图解帮助学生观察。
G.  语言讲解与演示紧密配合。(利用语言指导观察,引导得出观察结论,直观辅助语言,并以直观教学手段作为讲解的出发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