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搜集并列出有关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特殊韵母的教学实录的特点

搜集并列出有关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特殊韵母的教学实录的特点。

《复韵母 ai ei ui 》的教学实录与其教学特点:

1. 创设情境,注重学生情感的激发。
a)      ai , ei, ui 三个韵母引出用的是学生喜欢的电脑图片。
b)      四声的教学是用形象的娃娃头和帽子,具有新鲜感。
c)       拼读音节的训练用的是各种卡通人物带来的会跳动的音节。
d)      扩展的音节练习则采用的是漂亮的苹果、梨、枫叶形的拼音卡片。
e)      此外教师在交代每个环节的内容时,用语也非常形象亲切,如称“学习字母”为“认识几个新朋友”,把“练习拼读”说成“带来的礼物”等,具有创意。
f)       再加上教师恰当地使用了“笑脸”、“红旗”等学生喜欢的激动手段,就使单调枯燥的拼音教学充满了情趣,活泼的感觉。
g)      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悦。

2. 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学体现出较强的层次性。
a)      教学“ai”时,教师指导“两个韵母连续”的发音方法。
b)      教学“ei”时,则让学生尝试运用这种方法读,让学生示范,教师给予正音指导。
c)       教学“ui”时,就全部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读,去记。学生便利用前两个字母的学习方法,自己学会了“ui”。
d)      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实际,逐步放手,让学生经历自我探究的学习过程,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e)      此外让学生想办法记住韵母时,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3. 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
a)      学生的合作意识,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师生在学习中的角色,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转变。


复韵母《aieiui》课堂教学实录及评析

单元教学目标:
⒈情感、态度、价值观:开始体会到拼音识字的乐趣,乐意拼读。
⒉识字:10个;通过拼音巩固学过的字;渗透性识字。
⒊词、语、句:拼音要点:9个复韵母;拼读音节,拼音识字;两个整体认读音节。
⒋阅读:背诵《早操》。
⒌口语交际:能够用完整的句子较清楚地对字母的字形进行对比说明。
⒍学法和习惯:初步掌握通过比较认识事物、概括事物特点的方法,培养仔细观察发现事物特点的习惯。

课时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⒈会认读"aieiui"三个复韵母,渗透发音方法。
⒉会认读"aieiui "的四声。
⒊能正确的拼读韵母是"aieiui"的音节。
⒋通过拼音巩固学过的字,渗透性识字:"飞、来"
能够用完整的句子较清楚的对复韵母与单韵母的形进行对比说明。

(二)过程与方法
在游戏、活动中,让孩子们去尝试、去发现、去合作、去探究,使他们亲身经历整个学习过程。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发孩子们学习拼音、进行拼读的浓厚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情感,使他们乐学,愿学,主动地学。

(四)学法习惯
初步掌握通过比较认识事物,概括事物特点的方法,培养仔细观察,发现事物特点的习惯。

教学重点:
认读"aieiui"三个复韵母及其四声。
能够用完整的句子较清楚的对复韵母与单韵母的形进行对比说明。
拼读音节。

教学难点:
认读"aieiui"三个复韵母的四声。
拼读音节。

教具:
⒈字母卡。
⒉带有四种声调的小帽子,贴有"aieiui"三个复韵母的娃娃脸。
教学软件。

学具:
⒈写有"aieiui"四声的韵母卡。
⒉写有音节的枫叶卡、苹果卡、梨卡。

《复韵母aieiui》第一课时教学实录:

一、激趣导入,温故知新。
师:同学们,你们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这些字母朋友吗?(师一一出示字母卡片,生读。将 单韵母、声母分别列出来。)
师:今天这节课,老师又给大家带来三位新朋友,你们想不想认识他们?
生:(略)。

二、引导发现,自主探究。

(一)学习”ai”
师:这幅图上画的是什么?(课件展示,出示姐弟挨着图)
生:这幅图上画的是两个小朋友。
a:(补充)在挨着。
a:大姐姐和小弟弟在挨着。
师:比较一下他们两人的个子,你发现了什么?
生:大姐姐高,小弟弟矮。
师:高矮的""和挨着的"",音节中的韵母就是我们要认识的第一位朋友。(点击按 钮,闪现ai ),谁能读读?
生读(略)。
通过看图谈话,培养学生观察和口语表达能力。另外,这幅图片是姐弟俩一高一矮,紧 紧挨着,帮助学生体会ai的发音。)
师:我觉得,刚才这三位同学读得都很接近正确读音,要把它读得非常准确,大家还要仔 细观察,它是由哪两个字母组成的?
生:它是由ai组成的。
师:对,那谁在前,谁在后?
生(齐):a在前,i在后。
师:所以我们在读的时候,要先发a的音,收尾时是i的音,由a滑向i,听老师读:ai
生跟着师读。
师(听到有的同学把ai分开来读):大家要注意,由a滑向i时,中间气不断,要一口气 读成ai
生齐读。指名读。
(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帮助学生探究复韵母ai发音的方法。同时也是为孩子们自学eiui 铺垫。)
师:我们会读了,怎么能记住它呢?
生:要是看见两个人挨着,就记住ai了。
生:两个小人挨着,aiaiai。(儿歌)
师:刚才,这位同学说了一首儿歌,老师这也有一首小儿歌,你们想不想听?(生答) a 在前,i在后,紧紧挨着是朋友。(师做手势)
师:我们会读了,也记住了,那么把它写在四线三格里,应该怎样写呢?
生:先写aa写在中格。再写ii的一竖在中格,点儿在上格。(生说师写)

(二)学习"ei"
师:我们接着往大姐姐和小弟弟的身后看。(出示课件:一个大盘子里放着四个杯子)你 看到什么了?
生:我看到了杯子。
生(齐):一个盘子里有四只杯子。
(将语文学习与数学知识联系起来,很会学习,给予鼓励)
师:杯子的"",音节中的韵母就是我们要学的第二位朋友。(点击按钮,跳出"ei" )同 学们自己试着读一读。
(大胆放手,让孩子们尝试着读,相信孩子们能学会。)
生试读。
师:谁愿意当小老师到前面读一读?
一生到前面读,其他同学认真看,仔细听,辨别,然后探讨着发音,直至正确。齐读,指 名读,分组读。
(充分发挥"小老师"的示范作用,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同伴,学生非常关 注,在生生互动中学会了ei的发音方法。)
师: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记住它吗?
生:一个e,一个i,合起来就念"ei"
a:四个杯子,eieiei。(说儿歌,奖励小笑脸。)
a:四个杯子挨着,eieiei
(孩子们为了记住ei的发音和样子,编出了各种各样的儿歌,想象力非常丰富,再加上老 师及时的评价激励,学生的思维活动和学习气势空前高涨。)
师:把"ei"写在四线三格里,应该怎样写呢?
生:先写e,写在中格,再写i,竖写在中格,点儿写在上格。(生说师写),齐读。

(三)学习"ui"
师:大姐姐和小弟弟说了很长时间的话了,口渴了,怎么办呢?(出示课件,呈现倒水的 动态过程)倒水的"",音节中的韵母就是我们要认识的第三位朋友(呈现"ui")会读的同 学自己读一读,不会读的同学可以问问其他同学,会读以后,还要想办法记住它。
(大胆放手,让孩子们自己探究着去学。孩子们此时非常愿意,想方设法尝试着读。)
生读,想办法。
师:谁会读?
生读(指名读,小组读)
师:你记住它了吗?
生(齐):记住了。
师:你怎么记住的?
生:看到妈妈倒水就记住"ui"了。
a:一个u,一个i,合起来就念"ui"
auiuiui,找饭吃,妈妈端饭把他喂。
师:真棒!(奖励小笑脸)
(因为教师组织、引导得法,奖励及时、恰当,孩子们思维活跃,口语表达能力强, 一个个记住韵母的小儿歌脱口而出。)
师(看到生纷纷举手):同学们还有好多好办法呢,课下我们再互相交流交流。ui,应该 怎样写呢?
生说师写。
一生:老师,我觉得你写的竖不太好。
师:你是说老师写得不太规范,是吗?我想,你一定能比老师写得好,这样吧,下课以 后,咱们俩再好好研究研究,好吗?(生点头。)
(老师改变了教学的方式,提供交互式的学习平台,创设了民主、宽松、和谐、愉悦 的氛围,于是,在学习过程中就出现了时时、人人有提问、发表、交流、展示的机会。)
生齐读"ui"
师:同学们看,我们今天认识的这三位新朋友都是由两个单韵母组成的,我们把它们叫做 复韵母。(指板书)下面,我们比一比,看谁反应快,读的准。 师指生读。
"aieiui"三个复韵母的教学,注重了让孩子们去尝试、去发现、去探究,使他们 亲历整个学习过程;同时,侧重了发音方法的指导以及记忆方法的多样性。此外,还有机 的进行了口语训练。)

三、学法迁移,形成能力。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这三位朋友来的时候,还带来了四顶小帽子呢!(贴)仔 细观察一下,每顶小帽子上还有一个小符号。
生(齐):一声、二声、三声、四声。
师:还记得那首小歌谣吗?
生(齐):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
师:这三位朋友戴上帽子,大家还认识它们吗?我们来试一试。(注:"ai"按顺序戴四声 帽子,"eiui"打乱顺序戴四声帽子。注意声调的位置放准确。)
师放生读。
(因为学生已学过单韵母的四声,此环节没再逐一去教,而是利用迁移的规律,通过 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很轻松地会读"aieiui"的四声了。)
当给"ui"戴帽子时,好几个同学喊了起来:"老师,i上少了一个点。"
师:同学们观察得可真仔细,为什么少了一个点儿呢?
生:因为i上标上了声调。
师:非常正确,i上标上了声调,它不能戴两顶小帽子呀,所以,就把它原来的那顶小帽子给摘掉了。
生:那为什么"ai""ei"i上的点儿没去掉呢?
师(重新拿出aiei):同学们看,ai的小帽子戴在了谁的头上?(aei呢?(e)那ui 呢?(i)通过观察,我们知道了,aiei的声调没有放在i上,所以i上的小帽子就没有摘 掉。
(孩子们极强的观察力、不懂就问的好习惯,正是民主、宽松、愉悦、和谐的学习氛 围的必然产物。)
师:请组长拿出韵母卡片,组织本组同学读一读。
(熟读aieiui的四声,对即将进行的拼读是非常关键的。为了让每个孩子学习机会 均等,经历学习过程,于是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检查、矫正的方式进行。)
分组检查,由孩子们选择读的方式,不读的同学当"小警察",用"红灯、绿灯"进行判断。 全组都读正确的,奖励一面小红旗。
(恰当的评价方式,激活了孩子们互帮互助、合作进取的意识。)

四、形式多样,快乐拼读。

(一)以动画形式呈现,利用熟字带音节,拼读音节渗透性识字的方法,进行拼读学习。
⒈(出示课件,以动画"小猫、小鸭子、小兔子"的形式呈现"白、每、水"三个字及音节) 孩子们注意力高度集中,拼读的欲望极强,便让孩子们齐读。
⒉(出示课件,以动画"圣诞老人"的形式呈现"爱、来、飞、在、快、给"几个字及音节) 孩子们兴趣十分浓厚,特别是读正确后,能听到"你真行!你真棒!你真聪明!你太棒 了!"等表扬,能得到红红的小笑脸,他们更是争先恐后地读。
⒊(出示课件,以动画"小恐龙、小天使、小狗"的形式呈现"龟、腿、嘴"三个图及音节) 孩子们的情绪依然高涨,跑到前面,甚至站到椅子上,争取机会。

(二)扩大拼读音节的量,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练读。
师:有的同学说,我还没读呢,没关系,老师还有更好的礼物要送给你们呢!组长把报纸 打开,让同学们看一看。
生看(苹果卡、梨卡、枫叶卡)
师:这些卡片漂亮吗?你们喜欢吗?想不想得到它?(生答)想得到它,可要仔细地听要 求:你喜欢哪张卡片就拿哪张卡片,你呀,要把卡片背面的音节读准,会读后,读给你们 组的其他同学听听,让他们判断一下,你是否读对了,如果你们组的每个同学都会读了, 就请你们举手告诉老师,老师检查一下,你们都读对了,还要奖励你们组一面小红旗呢!
生读,师检查。

五、总结升华,拓展延伸。
师:课后,请同学们把书后查字表中,音节的韵母是"aieiui"的字勾划出来,读一 读,我们比一比,看谁找的全,读的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