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January 16, 2011

反馈强化技能

反馈强化技能:

·      是师生之间互相沟通,相互作用,信息往返交流的过程。
·      教师通过反馈可以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态度,评价,愿望和要求。
·      要求反馈:
-   反馈必须及时:反馈的意义在于调整下一次的控制。
-   反馈必须准确:真实可靠,错误情报会导致错误判断。
-   具有可观察变量:能观察对象的运动态度,问题,并能与理想状态进行比较。
-   具有可控制变量:发现问题需要进行调节时,能够找到原因,进行调节和改变。
-   能够排除干扰:能知别反馈信息的真实与假象,了解真实情况。

 
·      反馈方法:4
-   课堂观察法:(不仅用眼,也用耳,脑)
# 用眼神统观整个课室,学生动作,表情等情绪反应来获得反馈信息。
# 环视法:有节奏,周期性地把视线从教室的左方扫到右方;右到左;前到后;后到前,了解学生反应。
# 点视法:当发现某地方出现异常时,把目观投向那一点,及时发现问题。
# 虚视法:就是好像自己眼晴里在看什么,但实际什么也没看。(无经验老师所采用)
-   课堂提问法:
# 有计划地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 能巩固所学知识,了解他们知识掌握的情况。
# 提问对象:要有助于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如果是为了复习巩固旧课,应提问中等程度的学生。巩固当堂所学知识,可提问程度较高的学生。检查教学效果,要提问程度较差的学生。
# 提问要宽,不集中少数人上,也不要让一个学生回答多个问题。
# 对学生的反应给予反馈,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程度。
# 对于学生的回答,老师要认真听取,给予肯定,表扬和鼓励。并及时纠正。
# 主要为了督促,检查,巩固学生学习。
-   课堂考察法:
# 能检查学生学习质量,教师的教学效果。
# 考查前必须先向学生提出要求,告知考查内容,使学生集中注意。
# 多种形式考查:听写,默写,板演,提问,测验等。
# 板演:让几个学生在黑板上回答问题或演算,其他学生可在座位上练习。
# 测验:要计划和明确的目的,考查范围,内容要事先告诉学生。
-   实践操作法:
# 用仪器设备,材料和工具来检查学生对知识,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
# 方法:讲解后,让一名学生操作,学生必须讲解,说明。其余学生在旁观察补充修正。然后学生分头自己去做。
# 优点:详细观察学生操作过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一个学生操作解释,能提供学习范例,所需仪器较少。
#落点: 时间不经济。
·      强化技能:
-   强化:帮助学生把某一行为的变化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或通过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反馈来巩固学习成果。
·      强化类型:
-   语言强化:
-   活动强化:
-   符号强化:
-   接近强化与接触强化:
·      强化的时机:
-   所期望的行为一出现,就给予奖赏,力求得到强化。
-   当这种行为巩固了,减少次数。最终在每隔一段时间,偶尔给予强化。
-   对于纪律行为较差的学生,要注意强化他们微小的进步。
-   不要强化了我们希望消除的行为。
-   力求运用适当的奖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