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January 16, 2011

组织教学

组织教学:

·      是教师不断地组织学生注意,管理纪律,引导学习,建立和谐教学环境,帮助学生达到预定课堂教学目标的行为方式。
·      组织目的:
-   组织和维持学生的注意:
# 校学生的注意力不稳定,教师必须唤起学生的注意力。
-   引起学生兴趣和动机:
# 多种组织形式---根据学科特点,只是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
# 组织不但要严格要求,教师也必须根据学生的长处,特点来管理,因势利而导。
-   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行为标准:
# 进行讲道理时,用规所确立的标准来指导学生。
# 帮助学生覆行规则,实现自我管理,树立良好的行为标准。
-   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 利于促进学生学习和思维发展。

 
·      类型:
-   管理性组织:
# 目的是进行课堂的管理。作用:使教学能在一种有秩序的环境中进行。
# 教师要不断地启发诱导,不断纠正学生不良行为,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 有秩序管理:先了解学生问题,再对症下药。
# 个别学生问题的管理:鼓励不良行为相反的行为。教育与惩罚结合。
-   指导性组织:
# 特指教师对某些教学活动所进行的组织,以指导学生学习和课程的方向为目的。
# 对阅读,观察,实验等的指导。(例:指导如何观察,观察重点)
# 课堂讨论的指导组织。学生有机会参与活动,让他们积极地思考问题。(全班讨论、小组讨论、专题讨论、辩论式讨论)
# 讨论指导的要求:不具简单,现成的答案。论题要吸引学生兴趣。给予学生适当的时间事先准备。确保所有人参与。
-   诱导性组织:
# 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充满感情、亲切、热情的语言引导、鼓励学生参与,用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 亲切热情鼓励:适用于好学生,成绩较差或不善于表达的学生。
# 设疑点拔激发:引起学习欲望,挑动积极性。如果学生理解肤浅,要激发学生产生疑问。当学生要求老师解释矛盾时,老师要紧接机会使学生思考。
·      原则:
-   明确目的,教书育人:
# 通过组织,是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热爱科学知识。
-   了解学生,尊重学生:
# 了解学生不同的特点,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和管理。
-   重视集体,形成风气:
-   灵活应变,因势利导:
# 对所发生的意外情况快速反应,因势利而导。
-   不焦不躁,沉着冷静:
# 不要一时感情冲动。考虑自己对社会、对学生所承担的责任,考虑自己的行为后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