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January 16, 2011

教态变化技能

教态变化技能:

·      变化:变化对学生不同的刺激。
·      不同阶段变化应用不同的刺激配合教师的口语,即非语言来组织学生。
·      作用:
-   教育作用:非语言---教师情感,态度,手势,站立姿势,服装,发式。
-   激励作用: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启发作用:非语言---摸拟性和象征性能引起学生的联想。促理解及思维启发。
-   强化作用:视听有机结合。
·      类型:
-   身体动作:教师在课室里身体位置的移动和身体的局部动作。可以密切师生关系,了解疑难。教师走动要有控制,不能分散学生注意力。走动的停留位置也要便于教学,符合学生的心理(学生作练习时不喜欢老师在他们中间走动)。走动时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头部和手等动作均能表达一定的思想。
-   面部表情:能创造和谐课堂气氛,良好智力环境。
-   眼神交往:注视时间长短,位置很重要。通过目关发现学生对课程的反应。
-   适宜的停顿:能引起别人的注意。
-   声音变化:能使教学变得有生气,引起学生注意。
·      原则:
-   变化使教学变得生动活泼,集中学生的注意,引起学习兴趣,促进学习。变化是有目的的变化。
-   非语言行为的运用必须明白,准确。
-   非语言的应用要繁简适度。
-   非语言的应用要恰当掌握分寸,不易夸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