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August 19, 2011

戏剧

戏剧

戏剧的定义和特点

定义:

戏剧是以文学剧本为基础,以演员的语言、动作、扮演角色为中心。运用美术、音乐。舞 蹈、舞台技术等多种艺术来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的综合性舞台艺术。 儿童戏剧文学是指专门为儿童戏剧演出或阅读的文本、简称剧本。

种类:

儿童戏剧文学可按不同分类标准划分类别。

· 按儿重戏剧的艺术形式来分。可分为歌剧。舞台剧、歌舞剧、话剧、木偶剧和课本剧等。

· 按场次划分。可分为多幕剧、场景据(在同个舞台背景下进行多个场次演出)和独幕剧。

· 按题材分类,可以分为历史剧和现代剧。

· 按内容分类。可分悲剧、喜剧和正剧(悲喜剧)

特点:

· 适合舞台演出

剧本一般能把发生在不同地点和较长的事件,集中在有限的空间(舞台)和时间(演出时间)表现出来。因此,篇幅不能太长,人物不能太多,场景也不能过多变换。

· 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各种文学都要表现社会的矛盾和冲突,但由于戏剧要在有限的时空里来表现冲突矛盾,因此比一般作品更集中和突出。

其情节结构一般上分为:

一序幕(介绍时代背器,人物采历,剧情原因)

一开端(揭示矛盾,吸引观众)

一发展(矛盾的展开和激化使人物关系更紧张复杂)

一高潮(矛盾冲突发展的顶点;并出现急剧转化的局面。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剧本的

中心思想都得到充分的表现)

一结局(情节发展的必然结果,矛盾冲突的解决)

一尾声(和序幕呼应;对其思想内容作启示)

为吸引儿童,儿童戏剧文学非常重视情节开端,涉及明晰线索。迅速展开冲突。

· 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儿童天性好奇,向往惊险奇特。欣赏具有夸张性及独创性的人物形象。成为儿童共同

的审美追求。鲜明而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常常是被置于戏剧冲突中来塑造的。除此。人物的语言和动作符合各自的身分和性格特征。

· 主题鲜明、集中、浅显

通过儿童生活表现,或歌颂真、善、美的形象以培养儿童良好道德品质;或对儿童本身尚存的缺点提出善意的批评,帮助他们认识缺点,明辨是非。

· 口语化的语言特色

戏剧文学的语言学形式有两种,即人物语言和舞台提示语。人物语言有对白、旁白、独白及唱词等,是展现人物性格和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因素,它具有口语化、音调铿锵等特点。舞台提示语是对舞台场景和戏剧人物动作的一种提示和说明,一般由简略的特点。儿童戏剧文学还具有浅显活泼,充满儿童情趣的特点。

戏剧的教学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和电视、电影的普及,戏剧在人们生活中占有着重要的位置。戏剧融音乐、美术、舞台为一炉,更易人们所接受。因此,通过剧本教学,可以指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剧本常识,提高他们看戏、评戏的能力,并从戏剧中学习语言、接受思想教育。

戏剧教学重点:

· 讲情戏剧背景、作者创作动机、构思与剧本内容的关系。

戏剧背景的讲解能帮助儿童真正理解及欣赏剧本。

· 分析情节冲突:戏剧蕴含的生命

人生世相中,冲突是无处不在的:生命本身充满冲突、人与人充满冲突.人与环境

也充满冲突。正因为冲突,人的情欲、性格、思想才能显现力量。戏剧是人生世相最直观的表达形式。当然离不开冲突。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戏剧的美,就是通过冲突而得到完满、深刻的表现的。分析冲突时。要把握及判断冲突的形式和性质。例如:《雷雨》的冲突多样化,既有爱情的,又有血缘的,还有阶级的,而阶级冲突才是本质意义上的冲

突。这种冲突是典型的、社会性的。要把握这种冲突 才能领会作品的思想内涵。

· 分析戏剧的语言及潜台词

塑造人物,表现冲突,展示主题,都离不开人物语言,而戏剧人物语言的设计关键

是要有潜台词。潜台词就是台词所包含的深一层的思想。也就是台词所表达的人物的内心活动。话中有话,言外有言。

· 分析舞台提示语

舞台提示原则上是供人使用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舞台提示,通过联想和想象,在脑海中再现出整个戏剧的演出情景。其中,特别是有关人物表情和动作的提示,还有助于是我们更准确的理解人物性格,创造人物形象。

· 分析剧本的思想内容

阐明剧本的创作背景、时间、地点、人物之间的关系,在通过富有个性化的人物对白、独白、旁白、冲突或协商,分析人物性格的本质特点,鲜明个性与内省世界,进而引导学生投身处地,进入规定的情景,感受、理解剧本情节,把握剧本内容,正确归纳主题思想。

· 指导学生多朗读

绝不能人物语言最能表现人物思想感情,有的语言只能读出味道,不能讲出味道。因此,要指导学生多读。通过朗读剧本,让学生辨别关键词语,把握人物特征的性格特点和思想面貌。朗读也须读得准确、流利、富有节奏和韵味。

· 进行多种训练

如改写剧本(内容或文体改写)、做剧情简介、做剧本评论、表演等。

剧本教学活动与方法:

· 分角色朗读

分角色朗读前,应让学生理解人物年龄、身份、性格特点、思想面貌,进而把握人物语言。

· 讨论法

在朗读的基础上,教师运用讨论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能给意、能体会、发表讨论和提出文体,然后组织时沦。教师要明确的讨论方向,善于启发、引导、归纳。

· 练习

改写剧本为故事,简介剧情,评价刷中人物,口头复述剧情等。

· 课内课外配合法

可组织学生排演剧本。看剧团演出,观看影视录象等。加深学生对戏剧的理解,并培养情越。

戏剧作为教材的编选原则与评析

· 主题鲜明、集中、浅显

· 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 语言浅显活泼

· 人物形象鲜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