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Thursday, July 14, 2011

说明文教学:

 

说明文的定义/种类和特点

定义:

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对客观事物或事理进行介绍或解说的一种文体。例如:对某一种事物的性状、构造、性能、用途进行介绍,或对某一问题发生的原因、发展、结果加以说明。

种类: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说明文也占了相当的比例。这些说明文大都属于科学知识说明文,主要是介绍自然、地理、历史、生物等知识。

特点:

1. 科学性与准确性(对事物的介绍必须是科学的: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决不能夸大或缩小,更不能歪曲事实或主观臆造;语言准确严密。)

2. 客观性(冷静客观地介绍,不带主观色彩)

3. 知识性(说明文的内容,使人获得新知识)

4. 通俗性(说明文的语言,通俗易懂)

5. 条理性(说明文的结构,言而有序)

文体区别:

· 说明文主要表达方式是说明,不想记叙文,对事物或人进行生动叙述、描绘,也不想议论文那样针对某个观点进行逻辑论证。

· 说明文冷静客观介绍,不带主观色彩。记叙文在记录一种事物时,议论文在阐述某个问题时,往往带有主观感情色彩,表达强烈的爱憎。

· 说明文的目的是给人们知识,不想记叙文那样去感染、教育读者,也不想议论文那样去宣传什么观点或主张。

文艺性说明文:

授知之余,还给予人们艺术上的享受(比喻、拟人、说故事、寓言)

教学意义:

· 随着现在科技的迅速发展,新产品、新科技层出不穷,说明文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 初步掌握科学知识,培养热爱科学的思想情感。

· 掌握阅读说明文及运用语言说明的能力。

· 培养思考的条理性、科学性,既研究事物原理的探索精神。

教学重点:

1. 抓住结构特点,理解说明层次。

· 说明文是具有高度的科学性、严密的逻辑性。教学是要注意加强对课文结构的分析,帮助学生具体地理解课文是怎么样抓住事物的特征以及有条理的说明问题,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组织材料能力。

· 课文中的说明文常见结构形式:

i. 并列式:《松鼠》介绍松鼠的外形/活动/搭窝/吃食/用途

ii. 总分式:先总后分 - 《喜鹊》先总说喜鹊为吉祥的鸟儿,再从其外形、习性、生活等作具体的介绍。先分后总 - 《鹅》先谈其外形、圣诞、看家、斗敌,最后才进行总评价。

· 连贯式:

i. 按事情发展的经过、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层次。例:《看月食》描述月亮像月盘、小船、镰刀、眉毛、细钩、锣。

ii. 说明事物的形成,按构成部分的顺序写。

iii. 说明功能的,按主要到次要的顺序写。

iv. 说明事物发展过程的,按造时间先后顺序写。

v. 说明比较复杂的事物,把内容分几个方面写。

2. 抓住语言特点,学习说明文常用的语言方式。

· 说明文的语言准确严密,文字通俗浅显,是进行语言训练的范例。教学是抓住说明文的语言特点,可获得正确的知识,并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的准确性。例:《富饶的西沙群殴》

- 首段“风景丰富”概括全文内容,突出岛上的特点。

- 文中介绍珊瑚是“有的像绽放的花朵,有的像美丽的鹿角”,海参是“在海底懒洋洋的蠕动着”,龙虾是“全身披甲,划过来,划过去”……准确、生动、形象的语言,把海底水产的特点写得各具情态,活灵活现。

3. 抓住方法特点,教给说明工具。

· 说明文总是运用多种方法说明同一事物的。例:《鲸》

- 比较说明:“不少人看过打响,都说大象很大,其实还有比大象更大的动物,那就是鲸。”

- 数字说明:“最大的鲸有三十二万多斤重,最小的就有四五千斤。”

- 举例说明:我国捕过一头八万多斤重的鲸,舌头就有十头猪那么重。

- 定义说明:鲸生活在海洋里,形体像鱼。鲸其实是哺乳动物,不属于鱼类。

- 资料说明:在很远的古代,鲸的祖先跟牛羊一样,都生活在陆地上,后来环境发生的变化,鲸的祖先就生活在靠近陆地的浅海里,经过很长、很长的年代,他们的前肢渐渐变了鳍,后肢完全退化了,变成鱼的样子。

- 分类说明:鲸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须鲸没有牙齿,一类是齿鲸,有锋利的牙齿。

- 比喻说明:鲸的鼻孔长在脑袋顶上,呼吸时浮在海面,肺气从鼻孔喷出,形成一股水柱,就像花园的喷泉一样。

4. 加强直观教学,枯燥抽象化为形象生动。

· 说明文中讲到的某一些事物,有的不常见,或者平时虽有接触,但了解得并不清楚,因此要多采用实物、插图、标本、模型、录像、演示、实验等直观手段,变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掌握事物的形状和特征,并进一步通过分析、推理、概括,对事物获得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形成更牢固的记忆。例子:教《沙漠里的船》,考虑学生对沙漠和骆驼的陌生,可采用放映录像。

5. 说明文的教学要和写作训练结合起来,以培养学生有条理的说明事物的能力。

教学法/活动:

1. 图解:运用图片、表格等具体形象的形式进行教学,使抽象的,复杂的内容一目了然。有的说明文内容比较复杂,可以指导学生列出课文结构表,理出说明的方法、条理等。

2. 电话教具辅助:运用幻灯、电视、电脑等电话手段辅助说明文教学,可以把事物的形象展示出来,甚至把事物的动态映现出来。

3. 观察:现场观察,观察后讲析课文,也可边观看边讲析,或讲析后再观察。运用观察,能帮助学生把课文与事物联系起来,从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培养观察能力是说明文教学中发展学生智力的一个重要任务,观察能力也是写作说明文的基础,因此教学说明文要用观察辅助讲析。

4. 读写结合:读了说明文之后,习写内容相关的文章。如:读了《松鼠》,写一种熟悉的动物。

编选原则:

1. 科学性与准确性(内容符合客观实际,语言准确严密)

2. 客观性(冷静客观介绍,不带主观色彩)

3. 知识性(说明文的内容,是人们获得新知识)

4. 通俗性(说明文的语言,通俗易懂)

5. 条理性(说明文的结构,言而有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