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Tuesday, July 12, 2011

故事教学:

 

故事

故事的定义、种类和特点

定义:

故事,本指叙事性文学作品中一系列有因果关系的生活事件。它侧重于事件过程的描述,强调情节的生动性和连贯性,而对人物性格较少作细致的刻画。儿童故事是指为少年儿童提供的、适合他们读和听的那一部分。

种类:

小学课文多为历史故事(人物/情节)、神话故事、成语故事、科幻故事、民间故事(口耳相传/集体创作/鲜明的民族性)、推理故事等。

特点:

1. 故事性

· 传奇性:情节曲折离奇,具有怪异性和神秘色彩。

· 意外性:情节发展出乎意料、出奇制胜,虽单线发展,但有起伏变化、峰回路转。

· 连贯性:环环相扣、首尾呼应

· 单纯性:结构单纯、脉络清晰(情景顺序开展、单线发展)

· 完整性:故事情节完整

2. 趣味性

· 具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兴趣与热情,从中寻求愉悦。

· 具有想象、神奇、惊险与充满游戏性的快乐生活的内容,巧妙设置悬念。

· 多用比喻、夸张、比拟、讽刺等修辞。

3. 口语性

· 语言通俗、明快、质朴、诙谐。

· 多用反复,儿化词,声、色、形动态的象声词,叠音词等来表现。

· 少细腻描写,而以粗线条勾勒为主,抒情、议论极俭省,人物刻画也大多是以类型人物来表现;少用长句,抽象词语。

可读性强、复述性强(绘声绘色、内容连贯紧密)

4. 针对性

主题集中明确,,大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寓教于乐)或起心灵陶冶的作用

故事教学的意义

爱听、爱读、爱讲故事是儿童的天性。故事对小学生学好语文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除此,故事也具思想教育功能,它能通过生动有趣的情节来感染小读者,使他们求真、向善、向上,内心更柔软细腻,并具有更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感受力。

故事教学的要点

1. 创造故事的情境,领会感情,理解故事思想内容

如果课文提及的事件学生陌生,教师应提供有关资料,如口头介绍、展示图片、观赏录像等,使学生很快进入情景,体验角色,领会感情。

(1) 分析故事情节发展

教师必须引导学生抓住事件发展线索,通过重点词语的理解,了解事件发生的顺序和发展过程,弄清因果关系。

(2) 理解刻画人物的语言及人物形象

指导学生了解刻画人物的手法,一般有外貌描写、语言描写、行为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进而了解“谁”(课文中的人物)、“怎么样”(人物表现)/“为什么”(任务的精神品质)。

(3) 探讨故事性与趣味性

站在孩子的立场感性化地解读教材,充分挖掘情节曲折离奇,怪异神秘的色彩,徜徉在充满想象、神奇、惊险与充满游戏性的快乐内容中。

(4) 语言训练要与文学审美融合

阅读故事的过程中,应通过对语言的讲解和分析,人物性格的探讨等,引导学生与作品中人物产生思想与情感共鸣,情感得到升华与净化,并获得思想上的启迪,掌握课文中心思想。

教学方法

(1) 问题教学

教师组织预习,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将问题剔除、归纳成几个重点,让学生分析,学习独立思考。

(2) 指导感情朗读和复述

朗读中要指导学生把字词读准确,并读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感情。对内容简单、情节引人入胜的故事,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复述训练。

2 阅读练习

故事语言明白易懂,可通过分角色朗读、快速默读、边读边思考、背诵等方式,培养学生

的阅读和分析能力。

3)读写结合

引导学生结合课文改写、缩写、改写、编写故事提纲等。

b) 故事作为教材的编选原则

-故事性

-趣味性

-口语性

-针对性

故事

定义

描写人们生活中个别事件的一种文学体裁。

特点

1. 故事性

-传奇性:具有怪异性和神秘色彩

-意外性:情节发展出乎意料、出奇制胜,有起伏变化、峰回路转

-趣味性:激发兴趣与热情,具有游戏性的快乐生活的内容,巧妙设置悬念

-连贯性:环环相扣、首尾呼应

-单纯性:结构单纯、脉络清晰(情景顺序开展、单线发展)

-完整性:故事情节完整

2. 口语性

- 语言通俗、明快、质朴、诙谐

- 多用反复,儿化词,声、色、形动态的象声词,叠音词等来表现

- 少细腻描写,而以粗线条勾勒为主

3. 针对性

主题明确,,大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寓教于乐)或起心灵陶冶的作用

种类

小学课文多为历史故事(人物/情节)、神话故事、成语故事、科幻故事、民间故事(口 耳相传/集体创作/鲜明的民族性)、推理故事、儿童生活故事等。

教学重点

(1) 创造故事的情境,领会感情,理解故事思想内容

阅读故事的过程中,应通过对语言的讲解和分析,人物性格的探讨等,

引导学生与作品中人物产生思想与情感共鸣,情感得到升华与净化,并

获得思想上的启迪,掌握课文中心思想。

(2) 分析故事情节发展

教师必须引导学生抓住事件发展线索,通过重点词语的理解,了解事件

发生的顺序和发展过程,弄清因果关系。

(3) 理解刻画人物的语言及人物形象

指导学生了解刻画人物的手法,一般有外貌描写、语言描写、行为描

写、心理描写,进而了解“谁”(课文中的人物)、“怎么样”(人物

表现)/“为什么”(任务的精神品质)。

(4) 探讨故事性与趣味性

站在孩子的立场感性化地解读教材,充分挖掘情节曲折离奇,怪异神秘的色彩,徜徉在充满想象、神奇、惊险与充满游戏性的快乐内容中。

教学方法

感情朗读/复述

寓言

定义

借一个简短生动的故事说明一个深刻道理的文学体裁。

特点

-通过比喻、夸张、拟人等修辞手法,帮助儿童形象地去认识抽象的哲理

-篇幅短小,语言生动、精炼

-故事皆有寓意

种类

人物寓言和动物寓言

教学重点

1. 读懂寓言故事,感受形象

-创设情感

-深入理解

-寓言形象的语言

-理清情节

-指导朗读

2. 引导学生联系现实,揭示寓意

教学方法

表情朗读和复述

童话

定义

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通过幻想采取拟人化的表现手法创造出来的假想故事。

特点

-常把动植物或无生物作为人来描写,展现了奇妙的世界,深受儿童喜爱

-充满丰富的想象,饶有趣味的情节

-反映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强烈的爱憎

种类

人物童话、动植物童话(说明道理/介绍自然科学知识)

教学重点

1. 正确处理童话中虚构与真实的关系

-让儿童明白童话中的幻想和现实生活是紧密联系的,只有通过感受其真实

性方能得到思想教育

2. 启发想象

3. 做好人物的分析、评价

教学方法

表情朗读和复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