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July 8, 2011

第四讲:句式的运用和转换(4种)

句式的运用和转换(4种):
不同的思想内容可以用不同的句式来表达,同样的句式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内容,同样的内容也可以用各种不同的句式来表达。从修辞学的角度来说,可以表示基本上相同或相近意义的两种或多种在表达效果上具有细微差别的不同句式,叫做同义句式。所谓句式的运用和转换,就是能在一组同义句式中自如的转换,并能根据语言环境选用最恰当的句式来增强表达效果。



一、 长句和短句:

句子(包括复句中的分句)的长短,是以用词的多少和结构的繁简情况来确定的。所谓长和短,没法量化,只是相对而言。长句指那些用词多,结构复杂的句子;短句指那些用词少,结构简单的句子。
长句和短句各有修辞效果。长句的定语、状语多,联合成分多,或某些成分结构复杂,内容含量大,有精确、严密、细致的修辞效果。短句短小精悍,有简洁、明快、有力的修辞效果。句子简短,容易造成一种急促的气势 ,所以常用来记述紧急情况,渲染紧张的气氛,表达激烈的情绪。如果用长句,尽管意思不变,在气势上,在力量上都会大为逊色。
通常,我们一般多用长句,对话一般多用短句。但是只用长句或只用短句都是不大可能的,通常是长句和短句兼用,根据表达的需要,各取其利,使语言变化多姿。长句之所以长,或者是由于定语、状语等附加成分太多、太长,或者并列成分太多,或者结构层次繁复;短句之所以短,就是由于附加成分少而短,结构简单。长句短句各有修辞 作用,因此,既要掌握长句和短句的特点,又要掌握把长句化为短句,把短句化为长句的方法,做到欲长则长,欲短则短,得心应手。 即把某些复杂的结构用来修饰、限制其他成分,就成为长句;把这些复杂的结构拆 开,用来表达相对完整的意思,就成为短句。在成形以前,组织句子用这种方法;在成形以后,长句与短句相互转换也用这种方法。
二、 整句和散句
结构相同或相似的一组句子,叫整句。例:……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整句,它们或者句式相同,或者长短相同,或者有相同的词语。有了这些因素,可收到整齐匀称、节奏鲜明、铿锵有力的效果。
结构不整齐,各式各样的句子(句式不同、长短不同、词语不同)交错运用,这样的一组句子,叫散句。例:“在这幽美的夜色中,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慢慢地向前走去。海水,轻轻 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刷刷声。晚来的海风,清新而又凉爽。我的心里,有着说 不出的兴奋和愉快。” 散句变化多姿,它的表达效果表现在无拘无束,自然活泼。
由此可见,整句有整句的长处,散句有散句的优点,但是,如果全用整句,会显得单调、呆板,甚至显得做作;如果全用散句,会影响语言的气势,甚至显得散乱。因此,应扬长避短,根据 内容和上下文的需要将整句和散句配搭使用
三、 主动句和被动句

在有些动词谓语句中有动作行为的发出者和承受者。
a. 主语是动作行为的发出者(即施事 者),这样的句子就是主动句
b. 主语是动作行为的承受者(即受事者)的句子,就是被动句

主动句的作用在于说明主动者(施事)怎么样,让施事成为话题。这类句子使用十分普遍。 主动句又有一般主动句和强调性主动句(“把”字句)之别。例如:“他吃光了饭。”(施事+动词及其他词语+受事)
被动句的作用在于说明被动者(受事)怎么样,让受事成为话题。这类句子跟主动句相比较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要求一定的条件,还有它的特殊的修辞效果。有的受事后要用逗号隔开,如:“饭,他吃光了;菜,他也吃光 了。”恰当选用被动句能使被动者得以突出和强调、使叙述的角度一致,语义连贯,语气流畅、第三,可以隐去无从说、不必说或不愿说的施事。被动句还可表示一定感情色彩,因为“被”具有“遭受”的意思。

四、 肯定句和否定句
对事物做出肯定表述的句子叫肯定句,对事物做出否定表述的句子叫否定句。
肯定句和否定句是兼顾形式和意义两个方面来确定的,不能仅凭形式来断定,也不能仅凭意义来断定。例如:
①白杨树是不平凡的树。(肯定句)
②白杨树不是平凡的树。(否定句)
这两句话从形式上看,都有否定词语“不”,若仅凭形式来断定,都应归入否定句之列。但是,例①是对“白杨树”这一事物做出的肯定表述,说它是什么树,应为肯定句;而例②却是对“白杨树”这一事物做出的否定表述,说它不是什么树,才是否定句。
③我知道他是个外国人。(肯定句)
④我不是不知道他是个外国人。(否定句)
这两句从意义上看,都表示肯定的意义,“不是不知道”等同于“知道”,若仅凭意 义来 断定,都应归入肯定句之列。但是,例③很明显是一个肯定表述,说“我”怎么样,是肯定 句;而例④却显然是一个否定表述形式,说“我不是不”怎么样,应该看作否定句。
由此可见,不能简单地说,用肯定形式进行表达的句子就叫肯定句,用否定形式进行表达的句子就叫否定句;也不能简单地说,表达肯定意义的句子就叫肯定句,表达否定意义的 句子就叫否定句。同样,正像不是所有带疑问词的句子都是疑问句(例如“我不知道他为什 么没来”)一样,也不是所有带否定词的句子都是否定句(例如例①),肯定句和否定句是不能仅从有无否定词来区分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