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July 8, 2011

第五讲:修辞格的综合运用(3种)

修辞格的综合运用(3种):

1辞格的连用

同一种辞格或不同的辞格在一段话中的接连使用,叫连用。例如:①魔鬼头像堡垒,手像铁叉,腿像桅杆,口像山洞,牙齿像白石块,鼻孔像喇叭,眼睛像灯笼,样子非常凶恶。这句中是比喻的连用,同一辞格的连用,可使该辞格的作用更突出,更鲜明,可使气势得到强化。

2辞格的兼用

一种表达形式兼用了多种辞格,是辞格的兼用。也叫兼格。兼格,即兼有不同辞格的特征,从这个角度看是甲格,从那个角度看是乙格。例如:①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这列举中,可从甲乙两事物性质不同而凭相似点起比况作用这个角度看,是比喻,从 结构相同、字数 相等、两两相对角度看,是对偶。

3连用、兼用的交错使用(辞格的混用)

辞格的连用和兼用有时还会交织在一起。例如:①智识高超而眼光远大的先生们开导我们:生下来的倘不是圣贤、豪杰、天才,就不要 生;写出来的倘不是不朽之作,就不要写;改革的事倘不是一下子就变成极乐世界,或者, 至少能给我,有更多的好处,就万万不要动。这例句中,从全局看,是反语和排比的连用;而排比的前两项又可看作是后一项的喻体,因 而这个 排比又与比喻兼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