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Wednesday, June 8, 2011

BCN 3103: 语法和修辞介绍

 
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人们使用许多词语,造出多种多样的句子,各种词语句子的表达都有一定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语法。学习语法是为了自觉地、熟练地掌握这个规律,以提高理解和表达的能力、增进阅读和写作的能力,是学习语文的必要过程。然而,一般人认为华语是华人的第一语文,第一语文的使用规律在日常生活中反复练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养成习惯,因此,华人学习华语无需学语法,就如英国人学习英语不必学语法一样;也有人认为华语语法和方言语法一致,掌握了方言的使用规律,就等于同时掌握了华语的使用规律,不必刻意去学语法。这些看法,是主观而又片面的。

其实,在马来西亚,方言才是一般华人真正的第一语文。我国华人大多数从小惯用方言,有较好的方言基础,学习方言不必学习语法是说得通的。方言的使用多为口语,而且地方性的色彩比较浓厚,不必讲求规范。然而,华语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语文,它必须超越地域性,它的使用必须具有一定的标准,才能为不同方言区的华人所接受,才便于推广。它以各种方言的共同特点为基础,吸收了一些也淘汰了另一些,因此,它在词汇和语法上,与各种方言既有一些共同之处,又有一定程度的不同。我国的华族学生长期受到方言、马来语与英语的干扰,他们所使用的华语,大都很不纯正,因此,学习语法对他们来说是需要的。学懂语法能使他们自觉的遵守语文规律,说话写文章就会清楚明白,言简意懂,减少语病。不懂语法,就会有说或写得不准确的毛病。
此外,今天学习华文的学生,可能就是将来的华文教师。身为华文教师,须有能力应用语法知识,针对各种语法现象,给学生进行分析,理性地指导学生学习语文。尤其是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教师不能只凭着个人的感觉和好恶来评论学生的功课。从这个层面来看,指导学生打下语法基础,对培养未来的华文教师是有着特别的意义的。
在这门课里,我们所着重的乃是修辞和病句的分析。修辞就是指修饰言论,也就是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利用各种语言手段来增加语言表达效果。这包括它的准确性、可理解性和感染力,并且符合自己所要表达的目的,适合对象和场合的得体的、适度的表达。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借代、设问、反问、夸张、比拟和对比。此外,病句是有毛病的句子,并且是没有根据规范的语法和规律。常见的病句类型有:实词使用不当、虚词使用不当、成分残缺、搭配不当、结构混乱、重复多余、词类误用、不合逻辑、复句常见的语病和歧义句,共十种。
藉着对修辞和病句的分析,让我们更了解且掌握修辞与病句所有的现象,并且以正确和标准的方式来进行改正,使我们对语法有更深的掌握。因此,学习语法和修辞,应力求多样化,实际运用的目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