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BCN 3105: 识字、写字、阅读教学

识字与写字教学:
1.0 文字
·         是语言的书写符号,具有形、音、义三方面。

2.0 汉字
·         汉字是表意文字,每个汉字有形音义结合。

2.1 字音
·         每个汉字一个音节,除了儿化。
·         汉字表音有三种情况:一字一音、同音字和多音字。
·         同音字、多音字及读音相近、字形相异的字很容易弄错,形成错别字。
·         掌握难点:
-          汉字是表意文字,形、音脱节。
-          汉字中的音近字、多音字多。
-          方言干扰大。


2.2 字形
·         指笔画、偏旁和结构三方面。
·         笔画是构成汉字的点和线。基本笔画:横、竖、点、提、撇、捺、钩、折。
·         偏旁是比笔画大的构字部件,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单位。
·         注:只有具有字形归类作用的那些偏旁,才可作部首。做部首的偏旁,大都具有表示意类的作用,如:三点水表示与水有关。
·         偏旁在教学中作用:用于查字典、分析书写结构,理解字义。
·         掌握难点:
-          汉字本身特点:汉字数量多,自行结构复杂。
-          儿童语言特点:儿童入学前对2000多个汉字的字音和字义已所了解,但不知其形,没有旧经验支持。
-          儿童心理发展水平看:学生感知时笼统、不精确,对客观事物大体轮廓感知,缺乏惊喜地辨别能力。泛化阶段——初步分化阶段——精确分化阶段。

2.3 字义
·         只表示一个语素的汉字,叫单义字。表示不只一个语素的叫多义字。
·         掌握特点:
-          字义比较熟悉,或在口语中经常应用的字词,识记效果好。
-          字义较浅显,即使字形复炸,也比词义深奥而自行简单的字词,识记效果好。
-          凡带有较大具体性,形象性的字词,带有较大情绪性的字词,以及与学生生活实际密切联系的字词,识记效果好。
-          音义已知的生字词记忆效果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