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July 8, 2011

应用文教学:

 

应用文

应用文的定义、种类和特点

定义:

应用文是日常生活中用来处理实际事物的一种文体。

种类:

应用文适用范围广泛,种类很多。例如:书信、便条、通告、启事、会议记录、日记、请 假条等。小学课文常见的有私函、通告、启事、固记。

特点:

· 具有生活实践意义

· 一般都有固定的格式和习惯用语

· 表达方式:主要是说明,偶尔也辅以叙述、议论

· 语言:简洁朴素、用词精确、措辞得体

应用文教学的意义

· 应用文事人们日常生活中处理日常事务最常用到的一种文体,随时随地都要用到,所以它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占有一定的位置。

· 指导学生掌握各种基本应用文,明确使用范围、使用场合、使用方法、基本格式和语言要求。达到熟练程度,能够灵活应用。

· 指导学生学习应用文的读、写、用,能在实际生活中运用。

应用文教学的要点

《一》指导应用文的格式和内容

各种应用文在写法上都有一定的特点,规格和要求。所以教学时必须将各种应用文的格式和写法讲清楚。例如:私函,一般都包括称呼、问候、正文、祝词、自称、日期等;公函则包括发信人姓名、地址、电话、编号、日期、收信人职称、地址、标题、正文、写 信人职称、署名等。教师必须根据应用文的内容和用途,讲清楚为什么要用达种格式,防止学生不求甚解地死记格式。

(=)引导学生体会应用文的语言特点

应用文的语言特点,一是简明,二是措辞得体。应用文大都是为了某一目的把有关事情直接告诉对方,或者向对方提出某项要求而写的,文字以简洁明了、让对方看懂为原则,

切忌罗嗦、含糊。表达方式主要是说明。有时也辅以叙述或议论,但不可长篇大论。其 语言措辞得体,一般都有特定的语言文字,如“此致”“指教”“致谢”等。

《三)紧密联系阅读教学

教导应用文,不能局限于格式,应该联系阅读课上所学到的知识。例如:写“日记”,应让学生明白日记必须反映自己的真情实感,要写有意义的事,莫记流水账。如果要写一件事。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叙,也可按事情发展的过程写。

四:联系实际,反复练习

经常进行练习是写好应用文的重要途径之一。练习的方式多样化。内容简单的,如便条,可以当堂联系;较复杂的,如日记,可以配合作文课进行练习。

应用文是日常生活常用的文体,所以叫应用文时,结合实际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教过私函后,可要求学生在假期中互相通信;在教过便条后,可让学生写请假便条等。

应用文教学活动与方法:

· 假设生活情景

教师根据社会生活的实际需要,在训练应用文写作时,假设一个情景,让学生拟写应用文。

· 集体研析

运用这种方法是调动学生研析应用文写作的主动性,激发练写应用文的兴趣。教师讲清有关应用文的特点、格式,用途和注意点之后,让学生练写,然后分组或全班进行交流、讨论、研究,最后当堂自我修改或重写。例如书信,讲清了理论与书写格式,就要求学生动笔写信。再选择其中的一些书信,集体讲评和修改,最后再让学生写一封信。

· 范文比较

教师可选用一批同体式的应用文范文,根据它们不同的针对性、格式的变通,语言运用上的差异等。指导学生比较。例如书信,写给不同的对象,称谓、敬语、祝词、语言感情色彩等方面就各不相同,让学生比较异同,掌握一般的书写规律,达到熟练运用。

应用文作为教材的编选原则

· 语言简明、用词精确、措辞得体

· 切合学生生活实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