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Friday, July 8, 2011

第二讲:常见修辞手法:其概念及作用

常见修辞手法:其概念及作用

比喻:是突出两个事物之间的相似点,有相似点才能构成比喻。使描写的事物形象鲜明生动,加深人们的印象。用它来说明道理时,能使道理通俗易懂,便于人们理解。可分为明喻、暗喻、借喻三种形式。明喻有(像、似、若、犹、好像、仿佛),形式上是相似关系。暗喻(成、变成、成为、当作、化作),形式上是相合关系。借喻则只出现喻体,本体与比喻词都不出现。如: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借代:比较含蓄,能使描写对象更形象。不直说事物,而是用有密切关系的事物来代替。 例如:“拿群众一针一线。”(一针一线代群众的一切财产)、“不要大锅饭。”(“大锅饭”代抽象的“平均主义”)

设问是为了揭示下文,强调某种观点而有意提问 。是为了突出所说的内容,把它用问话的形式表示出来。设问是自问自答的。

反问 是用疑问的形式来表达确定的意思,因此,不需要回答。 在于突出地强调所要表达的意思,所说的话具有一种不可辩驳的气势。如:难道中学老师和小姐骑自行车还成体统吗?

对偶主要针对句子的结构而言,构成对偶的上下句之间必须字数相同,意思相对或相反,两句才能构成对偶。使句子结构整齐匀称,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和谐悦耳,便于记忆和传诵。如:“满招损,谦受益。”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反语:即通常所说的“说反话”,实际要表达的意思和字面意思是相反的。能增加说话或写文章的幽默感与讽刺性,具有特殊的表达效果。有用褒词表达贬意。如“多么美丽的名称-进取性”,这里的“多么美丽的名称”是褒词但表贬意。

顶针是指把前一句结尾的词语作为后一句起头的词语的修辞方法。例如:竹叶烧了,还有竹枝,竹枝断了,还有竹鞭;竹鞭砍了,还有竹根。

摹状是指对事物的形状、声音、色彩如实的摹写的一种修辞方法。如:他们轻轻的划着船,船两边的水哗、哗、哗。

迭字:就是一个字重复使用,例如:绿油油的水草。

双关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利用语义和语音的条件,有意使语意具有双重意义,言在此而意在彼。双关有四种:1.谐音双关。2.语意双关。3.音、形双关。4.音、形、义双关。

讳饰:遇到忌讳的事物不便直说,而用旁的话来代替它、装饰它的一种修辞方法。

排比则是把结构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关、语气一致的词语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种修辞方法(一般要三个或三个以上,短语或句子连用)。能使句子结构整齐,语调协调,说理周密,表现充沛,论证雄辩,气势磅礴。 如:“但这回却很有几点出于我的意外。一是当局者竟会这样地凶残,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国的女性临难竟能如是之从容。”

夸张:运用丰富的想像,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有目的的扩大或缩小事物的形象特征,以增强表达效果、突出事物的形象特征的一种修辞方法。如:“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三千丈”为扩大夸张)、“芝麻粒儿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儿”是缩小夸张)

反复:根据表达需要,使同一个词语或句子一再出现的方法。反复可以是连续的,也可间隔出现能够强调某种思想,突出某种感情。例:“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

比拟:把人当物写或把物当人来写的一种修辞方法,前者称之为拟物,后者称之为拟人。如:“做人既不可翘尾巴,也不可夹着尾巴。”(拟物) 、“蜡炬成灰泪始干。”(拟人)

对比:是把两种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并举加以比较的方法。如: “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

回环:前一句结尾部分作后一句的开头部分,前一句的开头部分作后一句的结尾部分,利用语句循环往复的形式表达不同事物间的有机联系,这种辞格叫回环。回环的主要作用在于表现两种事物或现象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抒发回环跌宕的感情,加深读者或听者的认识和理解,增加语言循环往复的情趣。用回环或回文这种方式表达,易于理解,便于记忆,为人们喜闻乐见。如“开水不响,响水不开”、“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来者不善 ,善者不来”、等等。运用回环要注意事物内在的联系,避免单纯在词序上玩花样。

婉曲:也称为讳饰,是指因忌讳而掩饰,避免直露。在不能直说、不愿直说或不便 直说的时候,用委婉曲折的话来表达本意,这种辞格叫婉曲。例如: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让他一个 人留在房里还不到两分钟,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的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作者不忍用“死了”、“去世了”之类 的伤感 的字眼儿,而用“停止思想了”、“安静的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来表示。婉曲的主要作用是避免刺激,使人思想上接受得了,感情上承受得了,从而获得好的表达效果。运用婉曲,要考虑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多种因素,必要时才用,避免滥用。

引用:援引现成的语言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借以增强自己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这 种辞格叫引用。①刘勰说得好:“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 。”运用引用时,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要深刻领会所引的语言材料,不能断章取义,随意删节,搞实用主义。第二,引用的目的是用来增强自己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因此引用要准、要精,不能喧宾夺主。

关于修辞效果含蓄幽默的几种辞格的小结:表达时若想获得含蓄幽默的修辞效果,可选用双关、反语、拈连、仿词、移就、通感、顶针 、回环、婉曲、引用等辞格。双关言此意彼,反语反面求真,拈连顺势翻新,仿词模拟出奇 ,移就移花接木,通感沟通心灵,顶针前后蝉联,回环往复生趣,婉曲含而不露,引用以古证今。这些辞格大都不是直接突显事理,而是通过隐曲的手段让人领悟。欲显先隐,让人们 在隐中发现事物的真谛,以便取得含蓄幽默的修辞效果,给人以无限的“新”、“奇”、“ 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