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ds

Sunday, May 22, 2011

集中/分散识字:

集中/分散识字:
集中识字的优点
§ 教学任务单一明确。语文教学的进程由识字到阅读再到写作,各有重点,先后交错,分部完成任务。
§ 可充分利用汉字规律,无论是字音、字形或字义,都可分类归类,突出本质,,让儿童较易掌握汉字规律。
§ 有利于儿童提前阅读和写作。
§ 教学任务单一,教师可以集中精力教学生识字,识字数量大、速度快。


集中识字的缺点
§ 集中识字不能及时使字、词、句、文紧密结合。
§ 每次出现的生字多,如果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学生会感到枯燥无味,加之复习巩固的时间少,所学的字不能及时再现,学生不易完全掌握。
分散识字的优点
§ 边教生字、边教课文,可使字、词、句、文紧密联系,对读准字音、认识字形,理解字义都较容易。
§ 由于字、词、句、文紧密结合,有助于加强听、说、读、写的联系,是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语文技能的训练相互结合。
§ 识字与课文紧密紧密联系,可克服识字教学的缺点。
§ 在课文中教生字,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把认识字的形体与形成词的概念结合起来。
§ 寓识字于阅读之中,大量的生字词通过阅读教学得到巩固和学会运用。
分散识字的缺点
§ 儿童刚开始学习,若是识字与阅读同时进行,任务复杂,精力分散,不易突出以认字为特点。
§ 不能集中运用汉字的结构规律,帮助识字。
§ 生字随课文才能出现,因此,有的生字出现一两次,以后很少出现,造成不易巩固认字教学的效果。
§ 识字的进程较慢 。
低年级受识字量的限制,课文编写和阅读受到一定限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